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吕福源点评坎昆会议 对多哈回合仍然充满希望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在坎昆会议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此次坎昆会议进行了点评,并就中国在坎昆会议期间的表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对多哈回合仍然充满希望

  当地时间15日上午11点,吕福源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坎昆GRANMELIA酒店的咖啡厅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因为连续5天超负荷的工作,其中甚至还有通宵的挑灯夜战,吕福源看上去有一些疲惫。而在过去5天中谈判所经历的艰难历程,却仍然历历在目。

  与在坎昆会议上遭遇重创而对多哈回合充满悲观情绪的欧盟等发达国家成员所不同的是,中国对于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仍然充满希望。吕福源表示,大家走到WTO就是来求共识的,现在的分歧不足为怪,将来的前途依然光明。在世界多级化和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WTO的成员都将力争在更大的领域中求得发展。

  “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坎昆会议的挫折就否认WTO的基本功能。回到日内瓦的中国使团将用建设性的态度来推动谈判。”吕福源很幽默地指着坐在身边的中国常驻WTO大使孙正宇说,“我现在把问题交给孙大使。”他同时表示,坎昆会议后中国仍然将会为推动多哈谈判而尽最大的努力。但他同时也承认,“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实现多哈贸易部长们确立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中国在坎昆谈判中获得好评

  对于有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在坎昆会议中采取了“对抗”的态度,吕福源给予了严正的否认。他在向记者披露坎昆会议中国的谈判立场时,很明确地表示,中国在谈判过程中一直持积极推动的态度,“从没打算过搞对抗。”

  农业议题是新一轮谈判的核心问题,中国的实际情况是:“自从加入WTO起,中国取消了农产品的出口补贴,并将国内支持约束在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中国在农业相当落后的情况下所做的一切已经为新一轮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于是,中国从这一实际出发,也从发展中国家成员的整体利益考虑,参与了其他20多个成员就农业议题提出的联合提案,要求高补贴、高支持、高关税的发达国家成员应该作出实质性的减让承诺。

  ■坎昆会议上中国重要亮相

  中国借坎昆会议的机会清楚地阐明了中国在今后WTO谈判中的立场和态度,“这是我们坎昆之行的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吕福源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这句话。他说:“我们有必要让其他成员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这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的人均GDP还不到1000美元,20年后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中国人均GDP仍不到3000美元,依然只相当于目前中等收入国家人均GDP的平均水平。另外,我们还是全世界农业人口最多的国家,农村还有3000万贫困人口,农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300美元。”

  尽管如此,在WTO的谈判中,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的巨大承诺让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是WTO中一个非常出色的成员。吕福源提醒各成员,中国要求新议题的讨论应统筹考虑各成员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实际困难和立场。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