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中非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为《今日中国》撰写的署名文章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新中国成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和双方的经贸合作。经过中非双方政府与企业多年的共同努力,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双方的经贸往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多数非洲国家尚未取得民族独立,仅有极少数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经贸往来。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随着非洲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高涨,许多非洲国家相继取得了独立并先后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而为中非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使得中非经贸合作得以稳步发展并初具规模。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方针的贯彻实施和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非经贸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力度也不断加大。进入21世纪,中非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为中国和非洲各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非贸易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同非洲59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与其中40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2000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此后连续三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2003年1-10月,中非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149.8亿美元,同比增长49.6%,高于全国进出口增幅13.2个百分点。

  中国对非投资逐步扩大,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截止到2003年9月底,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中国在非投资企业已达616家,双方协议投资总额12亿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8.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同23个非洲国家签署了《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中非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稳步发展。中国对非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涉及一般建筑、石化、电力、交通、通讯、水利、工业过程等国民经济各领域,大项目不断增多,技术含量日益提高。很多由中国企业建设的规模大、质量好、档次高的项目受到了非洲政府和人民的赞誉。截至2003年9月底,中国在非承包劳务累计合同额246.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8.3亿美元,在外总人数6.6万人。

  中国对非援助成效显著。自1956年以来,中国对5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目前,中国政府已在援款项下在48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00多个成套项目,涉及农牧渔业、水利电力、交通运输、广播电视、文教卫生、食品加工等领域。除提供成套项目援助外,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物资和技术援助,为非洲国家培训了大批管理和技术人员。

  江泽民主席在非统组织的演讲中郑重宣布:“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各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这表达了中国人民发展与非洲各国人民传统友好关系的诚挚愿望和坚定决心。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同非洲的经贸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非洲大陆自然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渴望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有着充满商机的市场,许多商品、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十分适合非洲国家的需要。在世界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更应得到重视和加强,也必将更加密切与活跃。事实证明,中非经贸合作正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将采取切实的步骤和措施,继续扩大中非进出口贸易,积极发展与非洲的投资合作,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不断扩大中非在农业、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中非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进入新世纪,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非洲各国于2000年10月在北京成功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为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把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向新的历史阶段。论坛结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论坛后续行动的落实工作,专门成立了由22个部委组成的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论坛的各项后续工作进展顺利。中国政府已于2002年6月底前减免了31个非洲重债贫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156笔,提前兑现了对非减免100亿元人民币债务的承诺,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广泛赞誉。

  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03年12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会议期间将召开中非企业家大会,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纪念碑揭幕式、“中非友好合作成果(图片)展”等重要活动。届时,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一些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论坛各成员国的外长和负责国际经济合作的部长将率政府代表团出席。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出访非洲,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化以来,首次在非洲国家举行部长级会议,意义深远。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已经为开好此会做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名誉两主席之一,我谨代表商务部预祝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圆满成功。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