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吕福源:坎昆会议无果 中国仍将努力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据新华社电 出席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吕福源,15日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坎昆会议没有就推进今后的谈判达成一致,结果令人遗憾,但“多哈发展议程”仍将继续进行。中国愿意继续与其他成员一道,共同努力推进新一轮谈判和多边贸易体制向前发展。

  吕福源说,要实现2001年多哈部长级会议确立的目标任重道远,“我们相信新一轮谈判还会继续推进,相信各成员之间的分歧会通过沟通和努力不断缩小并达成一致,相信发展中成员以及新成员的要求会在新一轮谈判中最终得以体现,相信一个平衡的、有利于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会最终建立,从而使多哈发展回合的宗旨能够实现。”

  吕福源说,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了“多哈发展议程”的启动和谈判进程。他指出,中国参与新一轮谈判,参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制订,行使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目的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实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促进与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

  他表示,中国代表团十分重视这次会议,期望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新一轮谈判取得进展,多边贸易体制能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本着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各项议题的讨论,就一些重要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和关注。

  吕福源说,农业议题是新一轮谈判的核心问题,中国代表团从中国的实际利益出发,也从发展中成员的整体利益考虑,参与了其他20多个成员就农业议题提出的联合提案,要求那些高补贴、高支持、高关税的发达成员做出实质性的减让承诺。

  中国代表团强调,发展中成员的实质利益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一轮谈判必须切实实现发展主题,使多边贸易体制平衡发展。新议题的讨论应统筹考虑各成员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实际困难和立场。发展中成员关切的问题应放在优先解决的地位,同时新成员的特殊关切必须得到有效解决,这样才能体现世贸组织公平公正的原则。

  14日结束的世贸组织第五次贸易部长会议的任务是对2001年多哈会议启动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发展议程”)进行中期评估,并对今后主要领域的谈判模式以及是否启动“新加坡议题”的谈判作出决定,但会议没有取得如期的成果。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